星梦

前世今生

      (本篇是一章番外,讲述大力和张伟的前世)


  她,诸葛大力,南唐贵族之后,从小习礼仪,善四艺——琴棋书画。


  他,张伟,父辈曾是后周功臣,赵匡胤的部下。后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,成功之后,便论功行赏,大赦天下。他们家也自然成了名门望族。


  如果一切正常发展,她会嫁进皇室,或者进行正常的联姻,从此平凡一生。


  如果一切正常发展,他会带兵征战,或者入朝拜官,从此享受一生的荣华富贵。


  两个本不应交集的命运,却在那一年彻底改变。


  开宝八年,宋灭南唐


  “郡主,皇上已经投降,不如我们也归降吧。这样,我们还有一生的荣华富贵享受。”


  她手下的随从对她说到


  这些人不过是些见利忘义的小人,曾经吃南唐俸禄。如今国难当头,不思报国,却只顾自己享受,哎


  “要投降你们就请便吧,作为南唐贵族之后,我自当以身殉国。”


  说完,她便将油泼满整个屋子,放上干柴干草。准备自焚殉国……


  “将军,如今李煜已降,我们何不进入金陵城?掠夺财物,也好解解我们围攻多月的苦闷。”


  张伟手下的随从这样对他说道。自古以来,围攻多日不降者,往往城破之后,百姓都不得善待。如今虽然李煜已降,但这几月以来,将士们也是受尽围城之苦,想要发泄一下也情有可原。可他内心的正义感使他不能允许这一切。


  “闭嘴!如今应该善待百姓,这样才能使他们放心归降,传我命令。进城之后,不得掠夺百姓财物,不得滥杀无辜。 违者,杀!”



 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,也许是一切早有注定。


  张伟进城之后,发现了一户钟鸣鼎食之家,他从小生活富裕,本来这户人家不会引起他的注意。但他却发现,这户人家的有一间房子,不像其他屋子装饰那么华美,可是又充满内在令人回味无穷。这间屋子的主人一定是一位风趣高雅的学士吧,他不由生出敬佩之意。


  他还没来得及敲门,就见屋内火光冲天。


  不知道为什么,他虽然从小就怕火,但这时,他的内心却坚定的告诉他:


  去救人,不然你会后悔一辈子!


  这种感觉,难道,是……那个人吗?


  “你醒了呀,来,先喝口药吧。”


  大力醒了之后,还以为是在阴间。忽然定了定神,才发现,她还活着。


  张伟定了定神,看了看她,会心一笑,看来这千年的等待没有白费。


  当年,我先你而去。但我不愿意就这样错过你,于是,我苦等千年,这一世,终于让我遇见了你。



  黄泉路

  奈何桥上道奈何,

  是非不渡忘川河。

  三生石前无对错,

  望乡台边会孟婆。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玉历宝钞》


  “一切都结束了吗,我终究还是未能等到他呀。”


  她叹了叹口气,来到鬼门关前。


  果然,悬殊的命运和对立的身份使他们注定不能在一起。赵匡胤听闻后勃然大怒,下令将张伟放逐金陵。而将诸葛大力驱逐至巴蜀,令他们永世不得相见。


  这里的确像传说中那样阴森可怕。不过,相比于离开他而言,这倒也不算什么。


  “还有那个道士,说什么我们注定会在一起,真是可笑。那道士打扮的倒是像个神仙似的,但就是说话不过脑,我竟然还傻傻地信了。他是宋朝将领,我是南唐贵族之后。我们在一起,怎么可能……”


  进入鬼门关后,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漫长而狭窄的小路,这便就是黄泉路了吧。


  这阴间的路真是奇怪,左右种着些花。


  原来是彼岸花呀,这倒很符合阴间的气氛。叶落花开,花开已落,真是像极了我和他的命运呀!


  走过了黄泉路,她来到了奈何桥。


  听说以此桥为界,人生便会开始新的一次轮回。


  算了,还是先去望乡台那里再看一眼人间吧。


  她还是希望在轮回之前再看一次他,


  也不知道他还活着吗?他在哪里?


  她去看了很多地方,


  但几乎都是关于他的。


  当年,她救他出去的地方。


  当年,他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。


  当年,他第一次建功立业的地方。


  可惜,这些地方都没有他的身影。


  算了,希望我们来世再见吧。


  正当她准备离开的时候,她又想了一想,还是最后再给父母尽一次孝吧。于是,她便把目光拉向了父母的墓地,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她的眼前。


  “张伟,他,再替我给父母守孝?”


  她的声音颤抖着,她不敢相信眼前这一切。


  “他还记得我,他一直都在等我?”


  一股极度的失望和悔恨涌上心头。


  眼泪夺眶而出,和很多经过奈何桥的人一样。他们在三生石上都无法释怀,可大哭一场过后,还是得接受这必须接受的命运。


  如果不愿接受现实,也有一种办法可以保留些许前世的记忆。


  那便是跳下忘川河,经历千年的折磨,最后如果尚存心智,便可去人间寻找曾经爱过的人。


  不过,就算找到了那个人,他也不知道喝了多少碗孟婆汤,那个人早已不是曾经的那个人了吧?


  算了,还是去喝碗孟婆汤吧,了却红尘往事。


  孟婆将那碗汤给了她,她双手颤抖着,些许汤从碗中倒了出来,她还是无法释怀呀。


  “为什么?为什么?为什么我们注定不能相见?为什么我们注定不能在一起?这不是我想要的命运!”


  心中极强的自尊心和对张伟极深的爱使她不能接受这一切。


  我不信,这绝对不会是一场幻梦。


  她大笑一声,跳下了忘川河。


  在这千年中,她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看着张伟走过奈何桥,喝下孟婆汤。


  虽然在忘川河中受尽折磨,但是,只要看见张伟走过,她的眼神里总能浮现出一丝光芒。


  终于,千年过后。她保留了一些前世的记忆,成功投胎。不过,那些记忆也不是很深刻。她只记得,她要去找一个人,找到他,并弥补掉前世的遗憾。



  “对不起,你没事儿吧,大叔!”


  意识到撞到了人之后,诸葛大力慌忙表示了歉意。


  等那位大叔抬起头后,诸葛大力看着他,忽然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。


  等等,这种感觉,是,是他吗?一定是的!


      (也是有很久没有发文了,最近的课的确太多了。还是希望大家能在评论区多多给我提意见,谢谢啦)


       (另外,本章以宋灭南唐为历史大背景,但历史情节纯属虚构)

评论(5)

热度(5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